話說單身證明...真是折騰了我們很久。><

 

首先,因為時間急迫的關係,我們想早早就先辦好Bill的單身證明...於是乎,我們做了一個不明智的決定->"在多倫多先辦好單身證明"(真的是沒事找罪受)

 

在詢問過各單位後,Bill花了一筆費用去安大略省政府申請了單身證明(可惜他們沒有所謂的單身證明,只能開一張搜查婚姻資料庫,證明你5年內沒有 婚姻記錄的文件),然後再花一筆錢拿到台灣駐多倫多辦事處去公證。「台灣駐多倫多辦事處」的職員聽說很nice,很熱心的幫忙...只可惜Bill把文件 掃給我後,我拿去戶政事務所........結果是不行!!!!!!!!!!!!!!

 

唉,難怪網上沒有什麼人是在加拿大就先辦好單身證明...也算是花錢買經驗囉!

 

還好有神的祝福,趕在結婚前一個星期回台灣後,辦理完了這項手續。^^

 

2010/8/6當天,我們倆剛下飛機的隔天,帶著熊貓眼和時差開始去加拿大駐台辦事處辦理「單身證明」。地點和辦簽證的地方不同,不過在都在中山國中捷運站下,都在附近啦!

進去後,像海關一樣檢查一番,然後抽號碼、寫表格。很幸運的是,今天沒有什麼人...不一會兒,Bill就被叫進小房間,在裡面"密談"了一會兒..把我也叫進去。

 

辦事人員真的非常好,還很細心跟我們解釋一堆,包括等下如何去外交部複驗,以及單身證明正本要留著,以備以後申請台灣居留時用....等等。不到十 分鐘,我們還坐在外頭等時,她就通知我們完成了!!!!!!!!! 呵呵,在加拿大弄了半天的單身證明,在這居然約20分就完成了。

 

接著,我們殺去濟南路上的外交部,準備去複驗單身證明。填表格、付費,一切順利囉。下樓寫快遞單,因為用急件處理,保證星期一送到家! :) 郵差先生還和我們聊天,猜著我們是哪一國人...很好笑。果真,星期一順利收件,按照網上提供的中文版本翻譯,修改後隔天拿去公證,就OK啦!(可以一併 完成英文出生證明,一起公證就不用跑二次了!)

 

PS. 如有需中文版本的單身證明翻譯 or 出生證明,留個mail給我,我再寄給你!

 

整個費用:
單身證明 1400元
急件複驗600元(一般件是400元)
快遞費130元

 

公證手續:從外交部收到複驗的單身證明後,按原文另外翻譯一份中文版本單身證明,拿去離你最近的地方法院公證文件即可唷!:)要帶著身份證和印章喔! 到法院時填寫申請書(一張2元),按手續辦理即可。 參考:http://chd.judicial.gov.tw/index.asp?struID=5&cid=40 (這是離我住的彰化市最近的員林地方法院,你可以查詢離你住家最近的地方法院,記得要確定他們的辦公時間,才不會白跑一趟喔!)



公證費750元,同一文件最多可以公證5 copies,記得帶著隨身碟,把文件存檔,若到時有任何文字上需要修改,比較方便!!! 切記~

我總共帶著:

單身證明:1份英文原件、3份複印的英文件,再加上翻譯好的4份中文件去公證。

出生證明:1份英文原件、5份複印的英文件,再加上翻譯好的6份中文件去公證。

*現場會有影印機,所以到時如果需要copy也不用擔心喔! 使用者付費囉~

 

公證完後,單身證明他們會裝訂成4份;出生證明會裝訂成6份。但法院公證的文件,他們會自行留底一份,所以你會拿到3份單身證明和5份出生證明。(出生證明聽說來加拿大時有可能會用到,所以可以自行備留。像我自己在加拿大申請義工時,就有show出自己的出生證明!!)

 

整個費用:
申請書2*2=4元
公證費750*2=1500元(公證出生證明和單身證明兩份文件的費用)

 

拿到後,就可以開開心心去登記結婚啦!:)

結婚登記時戶政事務所會收走一份裝訂好的中英文單身證明 (記得不要給他們當初加拿大辦事處給的那個原版的喔! 給copy版本的即可!) 所以你會自行保留一份原版的和一份copy版的,到時如果加籍配偶要入籍台灣,要用到原版的單身證明文件(加拿大駐台辦事人員說的) ,好好保存著吧!

 

經驗分享,有不懂再提問吧!

 

*** 我最近很少在使用Pixnet,但還是很多人有單身證明和出生證明的需求。我把檔案分享囉~請自行下載。

出生證明:http://www.mediafire.com/file/kbcw2wmn56sdpwp/birth_certificated.doc

單身證明:http://www.mediafire.com/file/51kva5295wp3lrc/Single_Certificate.doc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6) 人氣()